Mr’s Z

愿君好梦正酣(一)

*杀破狼主题曲的联想

*我也很想一次性写完啊,可是我的数学卷子在召唤我ヘ(;´Д`ヘ)

  立冬。安定候府。

  候府院里的银杏早已刷黄,石板上垫了一层,其余的还在半空瑟瑟发抖,半落不落的样子。已是黄昏,碎云缀在高空,蓝天透露着初冬独有的冷冽与清爽。西北风还不死心地从门缝往里钻,却被王伯用木板隔绝了最后一丝希望。

  王伯弯腰把木板放稳,用手背擦了擦汗,一声长叹油然而生。

  想他们候府向来都是粗放粗养,侯爷冬日一身单衣不打颤,府上也是一切从简,房屋只要不塌就从来没人修缮。

  而今......

  四境主帅被当今圣上裹成了一颗小粽子,不穿四层别想踏出房门;安定候府也快变成了一颗大粽子,金银赏赐从来不见,加厚的木板倒是天天往里送。

  皇上吩咐了,要厚实到烛火在院子里都不能打晃......还真是......圣恩浩荡呢。

  王伯转身,准备拿块儿板子再加固一层,一回头就看见粽子杵在他背后幽幽都望着他。

  王伯:“...侯爷,有什么吩咐?”

  粽子幽幽开口:“长庚还没来吗?”

  王伯:“...嗯,皇上方才派人传过话了,说是下朝之后要先去一趟灵枢院,叫您不必等他。”

  粽子幽幽地点了点头,又幽幽地退回了房里,把鸟笼子取了下来,在八哥撕心裂肺的叫声里拔鸟毛儿玩儿。

  怎么有点“缦立远视而望幸焉”的怨气?

  顾昀一手托着腮,一手拔毛儿,忍不住腹诽。

  十天了,整整十天了!

  长庚已经连着十天下朝就往灵枢院跑。要不是灵枢院里除了奉函公就只有葛胖小这样的货色,顾昀真是要担心自己年老色衰,留不住帝王心了。

  可转念一想,他心里也清楚这事儿不能全赖长庚,算是他自己没事找事。

   今年年中他就开始跟长庚吹枕边风,说自己伤也好了,眼睛也好了,上可九天揽月,下可五洋捉鳖,天天在家里实在是闲的长毛,想去江南看看,望皇上恩准。

  江南沃土早已收复,各项重建工程也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。只是之前民怨积压太深,官府一个不留神又让一小丛土匪活跃了起来,都是小范围的瞎扑腾,不成大势,驻军对付的游刃有余,完全不用劳烦顾帅亲自走一趟,但是顾昀自己心里却一直放不下。

  当年断壁残垣上的一句“王师将军,铁骑何在”一直在他心里压着块儿地方。如今海晏河清,天下太平,再深重的灾难也如过眼一页,轻轻一翻就过去了。百姓仿佛忙碌而惬意。

  可他知道那些痛苦的回忆不会轻易消散,在每日睁眼之后闭眼以前,总有那么些时刻,总有那么些景物,让人不得不触景伤情。

  那是国难的烙印。

  谁能不刻骨铭心?

  长庚多半是猜到了顾昀的心思,竟头一回没有阻拦,只是说要等到新铁轨完全修好,验收完后再让顾昀坐着车去。

  “真不用,鹰甲飞一天也就到了,没必要废这个劲儿。”顾昀不死心。

  “不行。上次坐那个木鸟你就掉下来一回,还不长记性吗?”长庚严肃地拒绝。

  “不是,”顾昀哭笑不得“陛下您这不是瞎扯吗?那木鸟是坠了,可我就是飞鹰甲才逃出来的啊?”

  “朕不管。”长庚一把把顾昀搂进怀里。

  “顾卿要是再不听话,朕就下旨,以后天上飞的,海里游的,地上跑的所有交通子熹一律不准上。给我老老实实在京城闷一辈子。”圣上铁面无私。

  顾昀拗不过他,只得作罢。却不想,不但南下的时间被推迟,还逼得长庚天天跑去监督制造,这十天半个月见不着面的,可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吗。

 


 

 


 

评论(2)
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