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’s Z


她斜靠在车的后座上,半是享受的感觉这熟悉的不安全感。

车在漆黑的高速上飞驰。车灯不太好,只能照亮前面的一小片。

奶白色的灯光下,前方的路,仿佛上一秒才长出来似的。总让她担心会不小心掉入不见底的深渊。

小时候爸妈经常带她出去自驾游。每次躺在后座上就会浮现这种不安全感。

现在......她都躺不下了。她无奈的笑了笑。

到了目的地,在父母的帮助下搭好了帐篷,望了一会儿乡下特有的大月亮和完整的北斗七星。她钻进帐篷躺了下来,却没有什么睡意。只是睁眼听着周围清晰的蝉鸣和遥远的狗吠。

十一长假头天晚上他们一家计划出去露营,然后第二天中午就回去。毕竟她只放三天假,还有好多卷子要刷,好多作业要写,时间确实不太富裕。即使只有一个晚上能够放松她也还是很珍惜。

至少我离开城区了。她心满意足的想。

前两天学校组织了月考,她自认为最近很努力,应该有个不错的结果。却不想晚上考数学的时候脑子发昏,排山倒海的睡意朝她袭来,连带着后面几科都像多米诺骨牌似的倒了下去。

成绩出来了,差不多是分科以来最烂的一次。

考试这玩意,砸起来才知道是没有底线的。

晚上回家他走路有点飘,心情也没有平时美丽。父母接她回去的路上一直在跟她说教,想拉着她分析一下原因。那种失望隐忍又强颜欢笑的表情堵在她心里,让她说不出话来。

长这么大以来,她都没有为成绩哭过。以前也不是没有考差过,但现在不一样。她现在处于一个“特殊时期”。是老师口中人生的第一道大坎,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掀起惊涛骇浪。

刚开始的时候,她对这个阶段还没有特别清楚的认识。该学习学习,该吃饭吃饭,无知无觉的过着本分日子。可是渐渐的,作业一点点蚕食鲸吞她的休息时间,中午自习同学们越来越肃静,高考两个字不知疲倦的在她耳畔中日萦绕,父母对他的胸无大志越来越忧虑。一切的一切都在击打着她迟钝的脑神经。

她不合时宜的后知后觉。哦。高三了。

  可是。高三应该怎样呢?她这辈子第一次高三,总有点懵懵懂懂的感觉。他们说,高三了,要收心了。嗯。好的。她收心。他们说,高三了。要努力了。嗯。好的。她努力。他们说高三了。一切要以学习为重。嗯。好的。她以学习为重。他们说......

  他们说了好多好多,她都照做了。可是他总在头昏脑胀的时候感到犹豫和茫然。

网上有一句烂大街的鸡汤总是在困扰她:没有理想你和咸鱼有什么区别?

那么理想到底是什么?
有什么特点?
有什么意义?
怎么个“有”法?
为什么她没有?
是不是只有她没有?

那她现在是不是就是一条瞎扑腾的咸鱼?

那她......还要不要扑腾呢?因为这不知所谓的扑腾让她觉得很辛苦。

她问了身边的很多同学。有很多“天之骄子”面对她的问题,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。

“那你们为什么还这样认真努力呢?”

“因为这是我们现阶段应该做的事。”

  原来这是现阶段,应该做的事。

不知道为什么,她听了这个答案有点想哭。但是又没有办法哭出来。

清华大学降60分特别录取的蒋方舟,在一篇名叫《高三,不相信奇迹的》文中说“高三的学生,没有谁还能保持所谓的心理健康。如果你焦虑,烦躁,嫉妒别人比自己好,担忧未来,抱怨父母,痛苦发泄,暴食减压,患得患失,这都没有什么可怕的。这就是竞技心理。每天都围绕着高三学生的,病态心理。”

算了吧。她在帐篷里叹了口气。

如果每天都在崩溃的边缘把自己往回拉,那就天天记得提醒自己,别忘了这一把;如果早上醒来分不清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,就买个日历,起床之后多看一眼;如果困了就去洗把脸;如果累了就吃点零食;如果没考好就多做几道题。

反正你逃不过去,不如和解吧。





后半夜凉凉的风从帐篷的缝隙中钻了进来。不怎么怜惜的刮过她的脸。一点微弱的绿光印在帐篷上,好像是一只迷路的萤火虫。

她挣扎着爬起来,把这迷路的小可怜放了出去。

然后躺下,睡着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