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’s Z

〖天涯客〗——辛苦最怜天上月

*中秋把小心心送给最爱的天涯客

 

  药泉寺。


  中秋是万家齐欢的日子,寺庙里挤满了凑日子烧香求解的百姓。一束束的烛火斑驳出纷乱的人影,在清幽的古墙上涂抹着温暖的期许。


  佛法这东西说来清浅。对于老百姓来说,佛,就是每年到头的好收成。只要有这么一点念想,现实再苦心里也还能燃起一点光亮。所以他们虔诚地三叩九拜,希望老天有眼,愿意施舍些轻松的日子。

 
  周子舒定定地站在寺庙的角落里,看着一波又一波的人一拜又一拜,自己却没什么兴趣。


  他也不是不信佛。


  若说不存在超脱于自然的存在,天底下那么多弄巧成拙的奇事,又怎会生的如此荒诞?


  甚至他自己年少的时候在佛祖面前心中不太尊敬,立刻就有一只不知道哪儿飞出来的虫子突然在他眼前穿过,真就像是慈眉善目的一个玩笑。


  可“投之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”的善意总让人难以相信。攒几两碎银送给老天爷,他真的就愿意无私的赏赐你荣华富贵吗?


  凭什么?


  仁慈吗?


  周子舒笑了笑,可能自己有些刻薄吧。


  不知道从哪儿刮来了一小阵寒风,掐断了他的思绪,他觉得有点冷,想往庙里缩一缩。


  七窍三秋钉是拔出来了,可也确实如七爷所言,落下了点畏寒的毛病。他自己本来也不是很在意,奈何身边天天有人为他添衣护暖,时间长了,周子舒自己也注意了些。


  这条阎王爷指缝里抢回来的命,如今也再不是了无牵挂了。


  他转身朝角落里的钟楼走去,这儿还算清净,没什么人。烛火幽微,陈旧的物什不动声色。


  突然,阁楼的窗子被人推开,一个影子般轻盈的人落了下来。


  周子舒头也不抬的说“进了庙里就没见你人影,你总不会真去凑热闹拜个佛吧?”


  “我哪儿敢啊,佛祖见了我不得气得下凡来。”人影从黑暗里走出来,懒散的回答。


  “不过阿絮,你这耳朵真是越来越灵了,是能听音辨人...”


  温客行恬不知耻的凑上去:“还是单单认准我一个人啊?”


  周子舒面无表情的装聋子:“那你是去做甚?总不会去拜月老吧。”


  温客行“......”


  周子舒:“算了。东西拿出来吧,老远就闻出味儿了。”


  温客行就势转移话题:“五芳斋刚出的月饼,蟹黄馅儿的,还热着。你尝尝。”


  五芳斋是远近闻名的月饼铺,小作坊精工细磨出来的月饼比山珍海味还珍贵,好多人从早上排到晚上都不见得尝得上味儿。温客行与老板相识,这才掐上了新鲜出炉的月饼。


  周子舒也不含糊,接过月饼就在佛祖眼皮子底下吃了起来。


  这月饼皮薄馅厚,外皮酥脆,内里黄澄澄的蟹黄冒着热气滋着油,绵软可口,一含就都化了,确实不负盛名。


  周子舒一口气吃了两个,才缓缓停下来,抹了抹嘴:“好了,饼也吃了,殷勤我也受了,说说吧,带我来这儿到底是要做什么?”


  今天中秋,他们俩一没爹二没娘,的确实也没什么需要庆祝团圆的地方。可太阳刚下山,温客行就非要把他拽到药泉寺里逛一逛,说是换换心情赏赏月。


  呵,扯淡,谁信。


  温客行咬咬牙,决定不要脸到底,把手里攥着的那根红绳拿了出来。


  “子舒,咱们俩没名没分这么长时间了,今天晚上,不如趁着月老离咱们最近的时候把天地拜了吧。”


  药泉寺后山上有一颗千年古桂,不知道当年是谁栽下的,如今确实参天蔽日的,挺像广寒宫里传说的那一棵。寺庙里的僧人自己六根清净,不惹红尘,但望着这颗颇有些神意的古树也希望能为天下有缘人讨个彩头,就卖起了红绳,愿意的,去古树上缠上一根,希冀彼此的情分殷红热烈,经久不断。


  周子舒愣了一下,然后目光沉下来,望着阁楼的角落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
  温客行有点忐忑。虽然他们俩这辈子八成是离不开对方了,可是拜天拜地就是对着天地立了誓。往后若是谁厌了烦了,是要被千山万水盯着,背负一辈子的债的。他自己是没什么顾忌牵绊,可是阿絮......这个连名字里都透着不拘泥的人,真的愿意为他收了飘散的心性吗?


  他心里有点没谱。


  半晌,周子舒还是没有说话,温客行轻叹了一口气,又嬉皮笑脸的说:“逗你玩儿的,结绳这种事情多幼稚,你要是不想就...”


  “走吧。”周子舒突然开口。


  “什么?”


  “我说,我们走吧。”周子舒凝视着他,然后转身就朝后山走去。


  后山上竹影散乱,周子舒踏着轻功,在灌丛中穿梭,山间弯弯绕绕的石板路忒麻烦,不如直接向上跳。


  温客行在他后面几步的距离跟着,心里还是不太安稳。


  这是怎么个意思?

  是愿意还是不愿意?

  是不是自己要求太多了?

  还是单纯是敷衍他......


  不过阿絮的功力已经恢复的差不多,轻功使起来真是愈发灵巧好看。这背影,啧啧啧,真是秀色可餐。


  温客行就这么没头没尾的胡思乱想,不留神就到了山顶。


   山顶微风阵阵,还没见着树就已经可以嗅到这一股子清幽的桂香。这香也像是随了桂树本身的沧桑,有那么点陈酿的醉人,悄悄的把人裹进温柔乡,陷进去,就再难以出来。


  一小块儿空地上突兀又自然的长着一棵树,壮硕的树干爬满时光的褶皱,树枝扇子一样打开,自由的舒展,无数条红绳绑在树上,被山风整齐的梳起来。天幕上,巨大的圆盘散着清冷澄澈的光,把周围的一切都照得有些神秘。


  周子舒在前方站定,转过身来。


  月华把他的五官削得格外挺拔,眼神幽微而深远,竟让温客行一时情怯。


  周子舒走近,执起他的手,牵起红神的一头,然后稍稍蓄力,轻飘飘的在树枝上点了几下,停在了树冠上。




  那人一身白衣,斜侧着身子,仔细的打着结,神情竟与山下的求佛人无异,专注而虔诚。


  温客行牵着绳子的手有些颤抖,像是抓不住的样子。


  周子舒再度起身,飞身而下,直到落地,手里都一直紧紧的拽着绳子。


  这红绳还挺长,这么远还够用,温客行痴痴的想。


  “我...那个...“


  “老温。”


  “嗯?”


  “我是不是从未跟你说过...”




  “若似月轮终皎洁,不辞冰雪为卿热。①”




  周子舒唇角微微勾起,整张冷绝的脸都被这一点笑化开,睫毛在玉色上投出一片阴影。


  温客行失神许久,才大步向前,带着难以置信的颤栗亲了下去。


  这个吻本是甜的,却突然有一滴苦涩的液体渗了进去,百转千回间,让人琢磨不出到底是什么味儿。


  温客行放开他,有些狼狈的抬手遮了一下眼睛。


  周子舒笑:“怎么,温谷主不是万花丛中过,片片都沾身吗?难道还没听过别人表白,那我可不信。”


  温客行:“你和他们不一样。”




  你是我浑浑噩噩,身枷鲜血,三山六水都走遍,方才寻到的




  一束光。


  温客行把心里沸腾的思绪压了下去,无比庄重的说道:“阿絮,我这后半辈子可都是要来折腾你,烦你,腻你,你可真是想好了吗?”


  周子舒:“嗯,想好了,我若不收了你,这大庆王朝的美人们恐怕就没个安生的时候 。”


  温客行:“......”


  周子舒牵起他的手,慢吞吞的说:“再不拜,月老可就看不见了 。”


  几片乌云飞了出来,隐隐有了要盖住圆月的意思


  温客行这才回过神来,转身与他一起拜了下去。


  一拜天地。


  从此不再是天涯间羁旅客。


  二拜高堂。


  我远不知所踪的双亲,我把他引来了,这一生我就想留他一人。


  夫妻对拜。


  我,你,一生一世一双人。


  送入洞房......


  周子舒:“别闹,这还在外面呢!诶,你...”


  月亮害羞的藏了起来。


  真是苦了中秋盼着赏月的百姓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①:“若有一人皎洁如明月般在人生路途上常伴左右,用爱点亮你的心灯,那么追随他天涯海角也无妨,融热冰雪的区区寒冷又算的了什么。”——清代纳兰性德《蝶恋花·辛苦最怜天上月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
 

评论(10)

热度(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